在Android Phone上开启多账户功能

Update

Android 5.0 Lollipop 已经原生开启了多账户功能,不需要再折腾了


Android从4.2开始引入了多账户功能。该功能可以有效的解决多人同时使用一台设备时暴露隐私的尴尬。不过默认情况下该功能仅对平板设备开放,其原因一说是专利障碍,一说是Google认为多人共用一个手机的可能性不大。

以Root身份执行以下命令可以开启Android Phone的多账户支持:

1
2
setprop fw.max_users 3
setprop lockscreen.rot_override true

在AOSP 4.4(Nexus 4)及CM 10.1(Galaxy S2)上测试通过。

执行上述命令后,Settings - Device 下即出现Users选项。

其中的 3 表示最多允许3个账户,据XDA原帖的说法,开到7个也没问题。

第二条命令是强制开启锁屏旋转,因为Phone UI的锁屏只有横屏状态可以显示出账户切换按钮。

新添加的账户其资料和应用程序都是独立的,/sdcard/目录也是。可以新建一受限账户来测试安装各类国产软件。

由于上述命令重启后会失效,所以建议使用第三方软件将之设置为开机自启动,我使用的是Tasker

Tasker的好处之一是可以方便的添加「锁屏时开启屏幕旋转」及「解锁后关闭旋转」的功能,可以避免平时使用时屏幕时常旋转造成的困扰。